首页 > 正文
实验室管理处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2019-01-16 11:56 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汲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及时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教办安全〔2019〕4号)》文件精神及要求,实验室管理处在龙子湖校区、英才校区、北林校区同时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排查工作。排查经过院系自查和实验室管理处重点排查两个阶段。本周初,实验室管理处在各院系自查的基础上,对全校实验室进行了安全专项检查。

1月14日,在张卫宪副校长带领下,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赵敏、副处长薄红英、实验室管理科工作人员、保卫处和后勤处的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对英才校区和北林校区的实验室进行了检查。由于这两个校区的实验室除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涉及气瓶使用外,其他均不涉及危化品的使用。因此,检查的重点是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气瓶存放和安全使用以及各实验室水电安全隐患。1月15日,检查组又深入龙子湖校区生工组团的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制药工程学院,2号教学楼理学部化学实验室、实验研究中心等实验室,对贮存危险化学品、有毒有害药品和易燃易爆品的房间进行了重点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各院系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都比较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基本到位。对于水电等基础性安全问题的意识都很强,对于危险化学品试剂的领用能够及时记录,对气瓶的安全存放问题也更加重视和规范起来,各类试剂安全柜的管理大多能按照要求严格执行。但也存在个别危险化学品安全柜没有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的管理的现象,化学试剂存放不够规范,化学试剂存量过多,部分仪器设备没有张贴操作规程,部分气瓶未悬挂状态标识牌等问题。对此,检查组将给相关院系送发“安全隐患整改告知书”,要求相关院系限时整改到位;对于院系反馈的一些待改进的基础设施问题,实验室管理处也都进行了详细记录,将在新学期安全预算中予以立项解决。

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是在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发生后,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开展的检查活动。希望各院(部、中心)汲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深刻反思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疏漏,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实验室管理处

2019年1月16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实验室管理处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下一条:关于填报《寒假实验室使用登记表》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