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实验室管理处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2019-01-17 16:07 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召开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及要求,实验室管理处于1月17日在龙子湖校区图书馆841会议室召开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学校主管实验室工作的副校长张卫宪,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赵敏,教务处处长、动物医学院院长边传周,保卫处处长权太举,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永芬,制药工程学院院长刘永录,理学部主任李万军,实验研究中心主任向瑞平以及实验室管理处、相关院系主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科研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卫宪主持。

会上,首先由张卫宪副校长传达了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赵敏处长传达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并对近年来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总结汇报;薄红英副处长通报了我校1月14-15日根据教育厅要求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情况;保卫处处长权太举从学校总体安全工作角度进行了讲话,他讲到:安全工作无小事,中央一再强调“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安全管理人人有责。实验室管理处非常重视安全工作,每次实验室安全检查都邀请保卫处参加,积极配合保卫处的安全演练;他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了三点注意事项:一、防火防盗;二、按照规程操作,防止安全事故;三、提高安全素质,学会发生事故后的解决办法和自救方法。而后,主管实验室安全工作副校长张卫宪与部分院系负责人签订了实验室安全目标责任书。

最后,张卫宪副校长对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求各院系在假期前在对实验室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排除水电等各类安全隐患;二、寒假期间需要使用实验室的院系要进行实验室安全使用报备,并规范使用记录;三、寒假期间各院系领导和相关人员要对实验室进行抽查。四、假期使用实验室的院系要安排人员值班,值班人员要不定时前往实验室巡视;五、学校保卫处值班人员在假期里进行校园安全巡查时要注意对实验室进行巡查。张卫宪副校长强调,实验室安全不仅关系学校的稳定和声誉更关系到每位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一切教学科研活动的基础和基本保障。近年来高校屡发安全事故,触目惊心的同时也在不断地为大家敲响警钟。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严格各类危化品的采购流程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关注安全细节,是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的基本要素。希望各实验单位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关注管理细节,扎实有效的完善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安全、规范的开展各类实验教学活动和科研活动。

实验室管理处

2019年1月17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实验室管理处开展以案促改和“两不”整治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实验室管理处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