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处是负责学校实验室使用管理及其仪器设备资源配置的职能部门,下设两个职能科室和两个业务科室,两个职能科室为实验室管理(安全)科和设备管理科,两个业务科室为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和河南省非常规饲料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令法规,负责学校实验室管理及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配置工作,制定学校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管理的规章制度,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负责组织主导学校教学、科研等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审核报批。负责学校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配置与资源共享管理;负责仪器设备的验收。

3.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修管理。负责二级学院(部)所属实验室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的报废审核。

4.负责学校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好实验室内部有毒、有害化学物品、生物废弃物等安全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健全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体系。

5.负责学校实验室建制管理工作,指导、协助二级学院(部)建立实验室管理工作规范,督促实验室管理制度的执行落实。

6.负责组织实验室仪器设备验收工作。

7.负责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资源管理工作和教育部高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上报工作。

8.会同人事处做好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规划;会同保卫部门严格做好实验室防火、防盗等安全保卫工作。

9.负责实验室相关的质量工程项目的遴选、上报与建设管理工作。

10.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