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
2023-09-09 10:49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新学期,新气象。为认真贯彻河南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新学期实验教学顺利开展和师生健康安全,实验室管理处联合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组织全校14名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组成5个专业检查小组,于9月7日至8日对三个校区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检查。

王鑫磊处长带队检查实验室

龙子湖校区检查组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北林校区检查组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英才校区检查组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按照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要求,此次5个专业检查小组,分别对龙子湖、北林和英才校区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排查。重点检查了危险化学品管理情况、压力容器的使用和维护情况、实验室危险气体安全管理情况、实验室整体安全管理情况、应急喷淋及洗眼装置是否正常、个人防护用品及应急物资是否配备齐全等事项。通过实地检查发现,各学院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前进行了全面自查,但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如:部分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不规范,记录不完整;部分实验室卫生较差;实验操作台乱放常规试剂、实验用具等;部分实验室消防通道堵塞、电闸开关被遮挡;消防用具未放到特定区域;部分实验室气瓶未固定;部分应急喷淋和洗眼装置未定期检查、水压不足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验室管理处将以书面形式反馈给相关部门和学院,督促相关实验室限期完成整改工作。

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通过学院自查、学校组织专业人员现场检查,各教学单位明晰了整改问题,强化了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与此同时,实验室管理处也将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将实验室安全管理逐步从人防管理转向“人防”加“技防”双向管理,加强巩固实验室安全屏障。下一步,实验室管理处将在协助学院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的基础上,以充分整改实验室的各类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为重点,掌握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扎实有效的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桑榆非晚,柠月如风”——实验室管理处举办姚全红和姜建花光荣退休欢送会
下一条:实验室管理处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