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管理处开展2023年实验室消防安全月活动
2023-12-19 15:26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教发函〔2023〕76号)精神,按照《2023年河南牧业经济学院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安排,实验室管理处通知学院对所属的实验室进行了用电、消防排查,将排查出的隐患进行统计建立台账,并协助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等工作,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运行,为学校发展筑牢坚实稳定的安全防线。

一、开展了实验室消防安全排查

对实验室进行消防安全排查,在排查中发现120个有大型仪器设备的实验室没有配备CO2灭火器,154个实验室大功率仪器设备较多、实验室新增仪器设备、实验室改造线路布局不合理、实验室房间缺少漏电保护器、设备使用排插不规范等情况。制定了整改方案,积极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全力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的安全稳定运行。


专业人员现场排查实验室线路安全隐患

二、召开《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专题学习会议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的通知>》(教高函〔2023〕800 号)要求,11月23日,王鑫磊处长再次对《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的条目进行深度解读,并对实验室的水电安全排查整改情况和危化品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实验室管理处全体教职工观看了《响水3.21特别重大化工厂爆炸事故》的视频,从正风反腐、政治监督、履职尽责方面对全体老师进行培训,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教师对加强实验室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和维护重要性的认识。


 

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


 

观看响水3.21特别重大化工厂爆炸事故典型案例

三、做好实验室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实验室管理处制作实验室消防安全宣传条幅13条,分别在龙子湖校区、英才校区、北林校区明显位置悬挂。提醒师生注意实验室用电安全、规范用电和实验操作,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呼吁师生共同参与到实验室消防安全的工作中来。


实验室消防安全标语

四、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12月8日上午,实验室管理处王鑫磊处长带队,对各学院实验室用电、危化品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复查,仔细查看了危化品暂存间的台账记录,核实了危化品的存放及线路安全隐患情况。王鑫磊处长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学院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懈怠;通过本次整改,我们不仅要解决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提高全院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程度;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真正做到回头看,实现闭环管理。


王鑫磊处长带队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

“实验室消防安全月”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实验室消防安全文化氛围,增强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丰富了消防安全知识、强化了消防安全责任,促进了实验室安全整改,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为学校实验室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不忘初心,实验育人——我校参加2024年河南省高校实验教学能力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参加2023年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年会暨处长论坛并做专题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