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专题报告
2023-10-20 09:38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1019下午,在龙子湖校区生工组团A229会议室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报告,特邀河南理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理事,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马建宏教授,他以“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为题作报告。各学院(部)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实验中心主任、2023年新进实验员等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会,并与马教授进行了交流。

马建宏教授从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典型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等三个方面,用大量的案例讲述了验室安全管理中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气瓶等危险源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分享了河南理工大学实验室管理经验。他指出,“人”是实验室安全隐患中的重要危险源,也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难点和重点,做好“人”的教育培训工作意义重大,并对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了新的思路。同时,马教授的报告还就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实践与探索,以及共享存在的问题等内容进行讲述,为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提出了很好的见解,并与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探讨。

王鑫磊处长在最后总结中表示,教授以大量的实例,讲述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使我们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思路更加清晰。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关键人员,应当时刻绷紧实验室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大型仪器设备共享问题也是实验室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我校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之路。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喜讯!我校在河南省高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中获佳绩
下一条: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提升消防安全能力
关闭窗口